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和扩散,让各国图书馆受到了冲击。

为了控制疾病的传播,很多图书馆暂时关闭,或将服务缩减至最低限度。各馆都做着艰难的决定,努力实现在保障信息获取的同时不损害读者及图书馆员工的安全。

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图书馆员工及其服务对象不得不适应针对其行为和其他活动的限制。我们谨代表国际图联,祝愿那些正面对疫情困扰和生活困难的人们一切顺利。

面对这种情形,全球各国图书馆都开始行动起来,在本馆的珍贵馆藏中寻找有关新冠病毒的文献,为人们提供可靠的信息来源;同时扩展数字图书馆的馆藏,提供更多电子借阅和访问在线资源的机会。

一些专业图书馆,特别是与公共卫生机构和研究中心以及更广泛的卫生领域合作的图书馆,也积极参与进来,协助管理信息,并帮助人们了解最新进展。

各国图书馆协会也在抓紧安排,为各成员馆的规划和应对活动提供必要资源;同时提供在线培训并整理最新信息,为成员提供决策支持。

国际图联也做出了积极应对。我们在常见问题网页上,除介绍我们自己的应对措施外,还定期回答会员的提问。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享同一个页面:定期更新各国图书馆的闭馆情况,展示来自不同环境的图书馆提供的经验。我们鼓励各方踊跃贡献新的内容。

新冠病毒和全球图书馆界

我们相信,行业合作伙伴(包括出版商、销售商和供应商)将与我们一道提供必要的保障,确保图书馆能够继续提供信息和文化的访问渠道,同时认识到他们在这种紧迫的全球形势下也面临着巨大压力。

我们欢迎各馆以独特的方式讲述自己的故事,提供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文献的开放获取,并支持学术出版物和文章的远程访问,在大学图书馆被迫关闭期间坚持为教学和研究服务。我们鼓励图书馆合作伙伴将这些措施进一步推广。在当前形式下,各方必须团结一致,让阅读、学习和研究活动持续下去,并确保将疫情对文化、社会和经济的长期影响降至最低。

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我们对于图书馆界的应对方式感到非常骄傲,并且知道,各馆都具有坚韧的意志、丰富的创造力和很强的服务意识,能够在当前的困难时期力所能及地为社区提供最好的服务。

你所处国家的图书馆协会或国家图书馆是否拥有必要资源或其他相关信息,可以为其他国家图书馆提供帮助?如有,请联系updates@ifla.org。

祝各位安好。

克里斯汀·éº¦è‚¯é½

国际图联主席(2019-2021)

杰拉特·èŽ±ç‰¹çº³

国际图联秘书长

 

2020年3月23日